年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气象科技>国际前沿

海洋温度模型存在缺陷 气候变化或比预期更糟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17:26

由法国和瑞士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的海洋温度估计方面存在缺陷。这一发现表明,海洋在过去1亿年中可能比记录上显示的要冷得多,这意味着最近海洋温度的上升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为显著。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科学家开发出越来越多的复杂方法来跟踪海洋温度。从基于全球监测站的Argo浮标到全新卫星技术,每天都能更清楚地了解气候变化如何使海洋变暖。为了估计数百万年的海洋温度变化,通常科学家们是通过测量有孔虫化石中氧同位素(O-18)的含量来确定的(通常认为钙质壳中的O-18含量并不随时间而变化)。测量表明,现在的全球海洋温度比1亿年前高约15℃。

研究表明,这种测量技术是存在缺陷的,并且表明存在于有孔虫化石中的O-18的水平实际上可能随时间而变化。科学家通过将化石暴露于含有O-18的高温人造海水中来证明了这一点,通过化学分析发现它实际上能够吸收同位素。研究主要作者Sylvain Bernard表示:“这意味着迄今为止对海洋古温度的估计是不正确的。”

科学家声称此前通过化石记录中确定15℃温度变化可以通过“重新平衡”的过程来解释。所谓“重新平衡”是指在沉降期间发生的高达30℃的温度升高,导致有孔虫与周围的水重新平衡。

研究主要作者、瑞士洛桑大学的Anders Meibom表示:“现在要重新审视海洋的古温度,我们需要仔细量化这种重新平衡,这已被忽视了太长时间了。为此,我们必须研究其他类型的海洋生物,以便我们清楚地了解在地质时期沉积物中发生的事情。”

在运行新的计算机模拟之后,研究人员建议,目前的古温度估计已被夸大,过去1亿年中的海洋温度实际上可能更加稳定。研究还表明,如果全球海洋温度在过去1亿年中实际上相对稳定,那么目前的更精确的测量数据将会更加令人不安,这表明在过去一个世纪里,这一数字上升了将近1℃。

(选摘自:2017年10月29日环球网 责任编辑: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