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黑龙江:气象日寒风刮起气象热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来源:SRC-563

图为黑龙江省气象日宣传活动现场。任桂林摄影

图为黑龙江省气象日宣传活动现场。任桂林摄影

图为黑龙江省气象日宣传活动现场。任桂林摄影

  中国记者任桂林报道 3月23日,雪后初霁天更寒。顶着凛冽的寒风,黑龙江省各地气象局围绕“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这一纪念主题,纷纷通过开放观测场、科普展厅,上街宣传等形式纪念世界气象日。

  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精彩纷呈

  3月23日,黑龙江省气象局通过广场宣传和对外开放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记者在哈尔滨市天主教堂广场看到,气象科技人员专门设立了气象科普服务台,向公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发放气象宣传材料、科普画册,让市民饱览了气象知识,享受了一道丰盛的气象科普“大餐”。现场摆放的20多块气象科普知识展板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不过,最引人关注的是摆放在展台边上的气象卫星模型和气象观测系统模型。

  在省气象台大院,参观的市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省气象影视中心、气象科普馆和气象台、省人影办等主要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中心,登上气象应急指挥车,了解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流程、气象发展历程,以及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

  今年,黑龙江省气象局还将开展为省政府报送决策咨询材料、送科技进农村、与地方媒体联合举办宣传专版等一系列活动。

  气象知识走进你身边

  早在3月16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就组织召开了2013年气象灾害分析研讨会,拉开了全省201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大幕。

  当天,来自省科协、省农业防灾减灾研究会、省气象局等10多个部门20余位专家学者对2013年度黑龙江省农业气象年景和自然灾害进行了综合分析,专家围绕保障黑龙江国家粮食安全、森林生态安全和防灾减灾提出了2013年黑龙江可能发生的6种自然灾害,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提出了8条对策建议。目前,对策建议已呈报省委、省政府,为当地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随后,黑龙江省气象局又组织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记者深入双城市气象局,开展“走基层、看气象、备春耕”活动;同时,与新华网联合开展的专题访谈也同步进行。

  各地活动丰富多彩

  科普基地对外开放,最吸引孩子们的目光。3月21日,牡丹江市新安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走进牡丹江市科普基地——牡丹江市气象观测站近距离感受气象,学习发生在身边的气象科学知识。王莹从小就是气象迷,所以今天才可以作为班级代表到气象局一探究竟。百叶箱、风向杆……一切的气象仪器都吸引着小家伙。他一会盯着专家追问龙卷风的形成原理、一会又想知道沙尘暴如何防御。专家讲得耐心,他也记得认真。“回去讲给同学们听,希望大家从小更好的爱护环境,保护地球。”

  全省各地还将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宣传活动与当前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紧密结合。佳木斯市气象局召开的多行业专家座谈会,针对社会各行业对气象服务需求进行座谈;地处小兴安岭腹地的乌伊岭区气象局邀请区防火办干部职工来气象局参观学习,商讨2013年乌伊岭区春季防火工作;密山市气象局以“3·23世界气象日”为契机,对乡镇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及成果应用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制作备春耕、春播等农事活动密切相关的专题材料,为农民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实现科学种田提供及时有力的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赖敏)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