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黑龙江:省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张剑侠 于淼 记者袁长焕报道 近期,黑龙江省西部和大兴安岭部分地区出现旱情,省气象局组织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各地市、县气象部门抓住关键天气过程,积极开展飞机、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合力完成抗旱森防双重任务,有效缓解旱情、改善生态、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7月19日,黑龙江省中西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过程。8时38分,空中国王350人影飞机开始作业。作业后影响区内观测站6小时最大降水量为10.9毫米,平均降水量为2.76毫米,对比区最大降水量为2.0毫米,平均降水量为1.0毫米。

  同日,驻守在北部林区加格达奇航空护林基地的运-12增雨飞机开展了两架次人工增雨作业,飞行时长3小时39分钟,总航程845公里,作业影响面积13520平方公里, 作业后影响区普降中雨,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20日,天气系统北移,两个机组的外场作业人员和指挥人员相互配合,连续作战。运-12增雨飞机在加格达奇-呼玛一带林区进行作业,对呼中、新林等林火易发区域实施增雨作业,彻底消除林火隐患。增雨飞机还沿肇东-海伦-拜泉-依安等地往复飞行,对西南旱区及粮食主产区实施增雨抗旱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催化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大部分旱情得到一定缓解。

  (责任编辑:张宏伟)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