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山东:保收助种 端牢“饭碗”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的齐鲁大地,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全省6003万亩小麦自南向北、由西向东开镰收割。一台台收割机在田间穿梭,人机不停、马力全开,齐鲁沃野涌动着麦收热潮……

“一块五已经算是高价了,一块六哪敢想啊!每斤小麦涨1毛钱,多卖了2500块!”德州市齐河县胡官屯镇农民张兴旺拿着卖粮款兴奋地说。

“3月促弱转壮,4月开始促控结合,5月多加了一次飞防作业,没发生条锈病和虫害,对干热风也做好了预防。”今年,张兴旺在田间管理中投入了更多精力。“气象和农业农村部门专家来田里指导,发放小麦管理技术明白纸,今年的丰收离不开专家的操心。”

夏粮丰收对于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稳定物价有重要意义。针对去年秋汛造成苗情复杂的形势,山东各级气象部门在春节前就启动专项行动,成立专家指导组,把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扎实推进以小麦田间管理为重点的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每日滚动发布未来24小时夏收夏种农用天气预报,各地气象部门从机具调配、跨区作业、抢收抢种、安全生产等方面抓紧抓细抓实。在枣庄,气象部门加强与农业农村局联动对接,成立“三夏”小麦机收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为农户和农机手送去麦收天气信息;在潍坊,寒亭区气象局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渠道向农民及农机手提供气象服务,并提出麦收合理建议;日照气象部门与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三夏”气象服务小组,设立“三夏”生产保障热线电话,受理夏收夏种夏管咨询求助,引导农机手合理流动、高效作业,做到熟一块收一块,保障小麦颗粒归仓。

看着小麦从“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到手”,张兴旺把心放在了肚子里。“机收损失率大多低于2%,再加上气象部门提前预报,丰收稳得很!”

图为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小麦机收作业现场 乔佃春 摄影

稳定粮食生产,秋粮是大头,夏种是关键。眼下,随着夏收接近完成,夏种工作也拉开了序幕。

今年,全省应播玉米5500万亩,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53万亩。各级气象部门紧密结合天气气候特点,强化气象服务。截至目前, 省气候中心已发布《山东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7期,分析夏收夏种作物进度、天气条件影响,并提出关注重点和对策建议。

在郯城县郯城街道高赵村,拖拉机拉着“2+4”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缓缓向前,一次性就能完成开沟、侧深施肥、破茬、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采用‘1行玉米+4行大豆+1行玉米’的种植模式,种肥同施、出苗率高,结合天气形势进行管理,玉米基本不减产,每亩地还能加收200斤以上的大豆。”潍柴雷沃重工农机具事业部总经理程光科说。

种子落地后,田间管理是头等大事。“在大豆、玉米生长的全生命周期,需科学做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这软件能给农户提供农事建议。”程光科指着手机说。他所说的软件,是山东省气象服务中心牵头研发的为农服务科技应用“锄禾问天”App,农户可以查阅各类天气信息,并结合气象部门发布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精准管理农田。

当前,山东正处于持续高温天气下,未来雨带北抬后,还将经受主汛期降雨检验。山东省各级气象部门将继续做好为农气象服务工作,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山东力量。

(作者:王萌萌 张华庆 刘洋 徐浩然 李楠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