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河南:黄河流域首家气象公园开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22日,黄河流域首家气象公园在河南兰考正式建成开园。建设该公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关于“打造气象公园等气候生态品牌”的新要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中的气象篇章。

兰考气象公园是以黄河气象文化为主体的开放性公园,涉及面积约4万平方米,坐落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东南约4公里处,引黄入商工程兰商干渠穿流其中,与二坝寨引黄调蓄工程相依相融,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地理优势。

兰考气象公园以起源于黄河流域的“二十四节气”为主脉络,以“一轴”“一链”“一环”“两馆”“两台”“两站”为总体架构和设计理念,中心部位为天体星宿广场,连通春、夏、秋、冬四个园区,每个园区实现节气文化与物候、农耕、地域文化的呼应,其间分散布设有浑天仪、日晷、相风铜乌等科普设施,呈现天体星宿运行与四季交替、节气轮回、物候更迭的规律,同时融入黄河特色、气候特点等元素,规避气候之险、用好气候之利、欣赏气候之美,与正在建设中的大河之湾气象科普馆、天文台、新一代天气雷达等相得益彰,生动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等黄河文明中璀璨的气象文化,是气象服务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是集知识性、科普性、实用性、文化传承保护于一体的沉浸式综合科普教育阵地。

兰考气象公园为推动全社会学习掌握气象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打造了新阵地、拓展了新渠道,对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传承历史文脉、普及气象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周爱春 杨芳 闵晓桐 王梅娟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