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河南:与省市场监管局共推气象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0月13日,河南省气象局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气象标准化改革方案》和《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标准河南的意见》,加快推进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等进行了交流,并就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达成一致意见。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标准河南,是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气象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建设标准河南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气象标准化体系建设对于支撑和引领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多年来,双方加强协作配合,推动气象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河南气象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河南气象标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双方将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在气象标准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加强部门协作、健全气象标准体系、强化气象标准实施等方面下功夫,谋划实施气象高质量标准支撑工程,共同推进河南气象标准化体系建设,以高水平气象标准引领和支撑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近年来,河南省气象局积极融入标准河南建设大局,加入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专班暨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气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用,加强气象标准化顶层设计,积极构建气象领域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全省气象部门已主导参与编制国家标准2项,组织编制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39项。

  (作者:周爱春 张永涛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