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广东:召开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0月13日,广东召开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再学习再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研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谋划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为什么要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深化气象改革,放活社会和市场气象服务,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要深刻理解“什么是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规律认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新发展理念映照气象高质量发展,坚持高科技引领和自主创新驱动,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顺畅的问题,建立健全生态气象体系,深化气象开放,增强气象公共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覆盖面和满意度。

要深刻理解“怎样进行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历史主动。踏上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坚持“六个一以贯之”工作原则,把握三个阶段,大力实施“八大工程”。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一以贯之坚持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一以贯之坚持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以贯之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第一阶段到2023年完成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建设任务,第二阶段到2025年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第三阶段到2035年率先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施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气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气象防灾减灾安民工程、气象赋能生产富民工程、气象服务便民利民工程、气象守护生态惠民工程、气象人才高地集聚工程等八大工程。

(作者:王天巍 侯开 徐青周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