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贵州省委组织部与省气象局联合举办专题研讨班,37位县领导参加——
寻求气象防灾减灾“良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面斜坡地带,暴雨洪涝、冰雹、干旱、大风、雷电、低温凝冻等灾害发生频率高、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重,气象及次生灾害每年均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危害。

基层政府作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前沿阵地,责任重大。

11月21日至24日,贵州省委组织部与省气象局联合举办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研讨班,来自各县(市、区)分管气象的副县(市、区)长共37人参加。

核心词1:提前预警

“提前预警是减少气象灾害风险的重要手段。”这成为学员们的共识。

从江县副县长姚元炳表示,从江县一旦下暴雨,很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如果不提前预警后果不堪设想。

回忆起今年6月17日至21日从江县遭遇的那场特大暴雨,姚元炳对气象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的“消息树”作用深有感触。受降雨影响,该县35条公路中断,路基损毁11万多立方米,4832间房屋受灾,5座水库、电站受损。县气象局在6月12日的《一周天气预报》中已提到17日有一场强降雨天气过程,县委、县政府据此下发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保持警惕,加强值班值守。“正是因为气象部门提前预报预警,县委、县政府才能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成功转移1610户6462人,无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县的副县长范剑也对提前预警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每年5月份是镇远县旅游高峰期,这一时段当地往往暴雨频发。他认为,只有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景区安全隐患排查、游客疏散,才能确保游客玩得安心、舒心。

核心词2:基础设施

研讨期间,学员来到贵阳市红枫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调研相关工作,此行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未来,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将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

平塘县委常委、副县长宋荣武认为,气象基础设施的完善对于实现防灾减灾效益最大化有着重要作用。他表示,保护好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织密“中国天眼”周边防雹作业站网可更好地守护其安全,也能为周围种植的经济作物保驾护航。

蓝莓是麻江县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它对气象要素的变化非常敏感 ,遭遇连续降雨时蓝莓果园极易产生涝害,造成果树叶片失绿、干枯或脱落,出现果实失水、脱落或开裂等现象。麻江县副县长杨秀智表示,如果在种植园里安装自动观测站,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在洪涝灾害发生前清淤排水、在雨停间隙抢收果实,就能大大减轻灾害损失。

核心词3:部门联动

在研讨中,《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专题报告让学员受益匪浅。

榕江县副县长肖志民主要分管交通工作,他认为部门联动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重大天气会商等制度为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公路、水路领域的安全生产、交通保障、出行服务,以及恶劣天气的应对防范、隐患排查等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他表示,今后交通运输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地与气象部门对接,推动预报预警在保障交通安全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穗县副县长黄金模认为,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防灾减灾合力,同时着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应急管理、交通、自然资源、水务等多部门的会商研判、协调联动,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

罗甸县是贵州省极端特大暴雨易发区,2011年至2020年共出现19次损失较大的暴雨灾害。由于当地暴雨突发性和局地性特征明显,且多发生在夜间,较难预报和预防。罗甸县副县长刘秀才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积极构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工作格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防范体系。

(作者:杨春竹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