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湖南:省政府印发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9日,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到2025年和2035年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部署三方面15项主要任务和3项保障措施,推动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完善城乡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二是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深化生态文明气象支撑,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三是提高气象基础建设能力。推进精密监测,推动精准预报,推进精细服务,加强信息支撑,强化科技创新,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实施意见》明确强化组织实施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加强投入保障,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凝聚形成共同加快推进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实施意见》强调,加强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对气象领域科学研究和科研项目建设、现代化装备升级迭代及运行维护、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等的投入。落实气象业务发展经费,编制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清单,确定项目资金需求,分级落实资金来源。落实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待遇政策,按规定做好相关经费保障。由省财政厅、省气象局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作者:孙姣 尹婷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