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新疆:自治区政府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这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自治区政府2021年出台的《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任务化、具体化的体现,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到2025年,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与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气象事业新格局,基本建成以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为重点、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方案》提出七方面22项具体任务。

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

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旅游兴疆气象保障行动,实施交通气象保障行动,实施新能源气象赋能行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强化“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加快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加强高质量气象服务供给。

六是强化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科技支撑。加强气候变化监测研究,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新疆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作者:李志宏 曹兴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