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陕西:“十四五”公共气象服务发展规划印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5日,陕西省气象局印发《陕西省“十四五”公共气象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加快构建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均衡可及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提高陕西公共气象服务水平,保障陕西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迭进式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预警信息的靶向发布能力、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及应急处突的气象保障作用;要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化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交通强省、能源保供、水利水文及重大工程气象保障服务;要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丰富公众气象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健康气象服务,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养;要构建新型智慧的业务服务技术体系,持续迭代建设“云+端”业务平台,建立高效集约的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布局,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气象服务核心技术研发工作。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公共气象服务发展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均衡性水平、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能力,建成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现代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并适应陕西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新需要。

  《规划》的印发对提升陕西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及保障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发展有重要意义,是“十四五”陕西省公共气象服务发展的重要依据。

 (作者:马楠 杨楠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