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内蒙古:以预报预警为先导有力应对寒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12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温、降雪及大风天气,全区大部气温下降10~16℃,局部地区降温幅度达20℃,呼伦贝尔市出现-44.4℃极寒天气。

  本次天气过程的强度强、降温范围大、降水量大,且存在雨雪相态转化,对设施农业、能源供应、交通运输等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各部门以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提前做好应对。

  早在1月9日,内蒙古气象部门就关注到了这次强降温天气,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于11日12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向交管局、内蒙古电网、呼铁局、沈阳铁路公司等单位提供专项服务。根据气象预报,内蒙古自治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强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扎实最好保障工作。

  面对寒潮,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设施农业种植大户辛宝煜却心里有底,他提前检查棚膜和通风口,准备好增温设备,从容应对。“3天前我就收到降温的通知了,还收到气象局发的寒潮蓝色预警,我这两棚灯笼红香瓜一点儿没受影响。”五原县胜丰镇新丰村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的灯笼红香瓜种植户聂长生也提前做好了准备。他说:“县气象局说,自治区气象局和农牧厅联合发布了设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研判五原县是低温灾害的高风险地区,作物容易受冻。一收到气象局的通知,合作社马上就通知农户根据具体天气情况,调整保温被、草帘子的揭盖时间,做好棚室保温。”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在温室大棚里,却春意盎然,温度适宜,绿油油的种苗长势良好。

  在寒潮来临前,锡林郭勒盟供电公司收到《内蒙古电网专业气象预报》后,迅速开展了巡检维护,重点检查了设备的防雪罩,并更换了新的加热棉衣,人员巡视次数也提升至6次。

(作者:王祯晗 张瑞 高菲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