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上海:寒潮来袭 气象部门加强应急举措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为应对寒潮,上海市气象局于1月13日10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在面向决策管理部门发布的《重要气象信息市领导专报》中,上海中心气象台特别建议做好管道爆裂防范、电力和燃气供应保障、加强农业田间管理等相关措施。正值春运,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春运专题气象报告》,提醒关注大雾、雨雪和大风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春运安全保障。同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向应急、水务等部门加密通报天气信息。

  随着气象服务的日趋精细化,上海市气象局依托气象先知系统和气象智能插件,打造智慧气象保障新模式。针对本此次寒潮,气象先知系统团队开展重大天气专项检查、专人值守工作。通过气象先知系统平台,有关寒潮的气象服务产品和风险预警提示被及时推送给多个部门。

  专业气象服务方面,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提前向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企业发布天气专报,并通过轨道交通气象辅助决策系统在线上持续发布低温提示和相关预警。值班人员密切关注春运关键时段的高影响天气,针对性提高服务频次。

  寒潮影响下,气温骤降,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将升高。在“健康气象”“上海天气”微信公众号以及“上海知天气”App上,气象部门发布常见呼吸系统疾病气象风险预报。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特别提醒老年人、婴幼儿、户外工作队等人群加强防寒保暖,轻量锻炼,补充营养。

(作者:丁昕彤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