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云南: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由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1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包括总则、运行机制及部门职责、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监测预报预警、部门预警联动及分类响应、奖励与责任追究、应急保障、附则等八部分内容。

  《预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依法、科学、高效、有序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防范应急工作,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实现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预案》明确,要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立健全分工明晰、协同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降低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预案》建立了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体系,完善了运行机制,提升了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制定了《云南省气象灾害预警分级标准》,完善了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明确了分部门分灾种响应行动。

(作者:陈晴 韦霞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