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贵州: 部署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1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兴仁镇台辰村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村民们在忙着整理土地和给土地覆膜。而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兴隆村,村民们正忙着将辣椒苗移栽到地里。“趁着晴好天气把辣椒移栽了并覆上膜。”村民李明进说,他们1月30日收到气象部门提示这几天有强降温天气的消息,就抓住降温前的好天气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如果等降温过后再进行移栽,可能会影响辣椒上市,就很难卖个好价钱了。”

  1月,贵州气温西低东高,日照充足,热量条件较好,局部地区的油菜、小麦等作物生育期略有提前。但降水偏少,东南部、南部及北部边缘维持中旱以上,土壤持续缺墒,不利于油菜、蔬菜等作物正常生长发育。

  针对当前不利天气形势,省气象局今年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中增加“春管”内容的同时,立足一个“早”字,相关服务比往年提前10天启动。全省气象部门将从六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提前部署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前开展夏粮油产量预测服务,为农业农村部门调整种植策略、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提供参考;对辣椒等特色产业开展专项服务;设立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班,根据各市州产业特色形成不同专班;省气候中心、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强化加密会商,并加强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沟通联动。

  (作者:杨春竹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