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河南:年内将建15部X波段天气雷达 支撑强对流短临预报预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X波段天气雷达建设应用推进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河南拟规划建设46部X波段天气雷达,其中15部将于今年建成或开工建设。

据悉,46部雷达包括依托郑州都市圈智慧气象工程规划的25部,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项目规划中的3部,精准化气象防灾减灾工程规划的8部,以及中国气象局站网工程规划的6部和地方项目规划的4部。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新乡、许昌、永城3部X波段天气雷达并投入业务试运行,安阳、漯河、兰考、新蔡、荥阳5部X波段天气雷达正在建设中,计划2023年6月底前投入运行;伊川、焦作X波段天气雷达已列入2023年全国气象观测站网工程;济源、淇县、孟津等X波段天气雷达建设项目已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批准。

河南通过省市县三级多部门联动,以“省级统筹管理、市县主体建设、三级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全省气象雷达工程建设,实现多波段、多体制气象雷达共同组网、协同观测,将雷达数据空间分辨率从250米提高到30米,时间分辨率从6分钟提高到1分钟,将有力支撑全省局地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的提升。

(作者:杜长菁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