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海南:举办2023年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8日,海南省气象局永庄基地格外热闹,多支学生和社会参观团队前来参观,这是省气象局联合省气象学会举办的气象开放日主题活动。省气象台、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及海口市气象局永庄观测站等多个气象业务平台对公众开放。来自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及社会团队200余名学生走进省气象局。

学生们走进海口国家基准气候站,静谧的永庄基地随着学生们地热烈讨论变得生机盎然。“老师,这些设备都是用来测天气的吗?”看到气候站的各类气象观测设备,学生们兴致满满,“是的。同学们,你们看,这是百叶箱,这是雨量计……”气象专家向学生们讲解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及天气现象的数据采集相关知识。

来到影视中心,面对新奇的设备,学生们纷纷提问:“为什么在电视上看到的气象主持人身后有地图,现场演播室里却没有?天气预报是如何制作的?”大家对这些气象知识充满好奇,气象节目主持人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随后,学生们客串天气预报主持人,亲自“上镜”体验当气象主播的乐趣。通过活动,学生们零距离感受了气象工作,增强了对气象知识的兴趣。

在省气象台,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动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气象灾害知识等。学生们被平台上的云图、气象灾害分布图等吸引。

“人工增雨是怎么实现的?”“打出来的炮弹为什么会加速降雨过程?”“炮弹中所含的催化剂有毒性吗?”学生们提出针对人工影响天气的问题,工作人员以专业角度一一作出解答。

在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讲解了包括预警信息发布、公共服务与科普宣传、专业气象服务等工作职责,参加活动的学生亲身感受到气象科学技术的魅力,学习到了丰富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激发了学生对气象科技的兴趣。

据悉,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气象科普宣传展台、气象科普展板及气象人工增雨车、气象应急指挥车等,向公众系统展示了现代化的气象观测设备。现场工作人员共发放气象科普知识材料300余份。此外,活动还通过海南省气象局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推送,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工作人员发放气象科普知识材料 刘爽 摄影

(作者:刘爽 赵付竹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