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大连:气象日开放 市民感受“气象万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8日,辽宁省大连市气象局向社会开放。近500位公众走进大连市气象局,参观天气预报会商室、电视气象节目演播室,观看气象科普展览,了解人工增雨火箭车、探空气球......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气象专家进行交流,“零距离”感受气象万千。

在活动现场,科普展区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百年老字号”的气象观测站、气象科普馆、气象节目演播室开放区域更是人流涌动。

“我们的工作是人工影响天气,不是人工降雨,目前是没有办法凭空制造降雨,首先要有能下雨的云,才能在作业站点指定方向进行作业,最后实现增加降水的效果。”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耐心地为现场公众解答。
  “电视里主持人后面都有图啊,为什么这里只有一块大大的蓝色屏幕呢?”小朋友们提问道。气象主播解释说,目前电视天气预报节目都是通过“抠像技术”完成的,因为背景是蓝色的,也叫“抠蓝”。在播报天气时,主持人背后并没有天气图,主持人只能凭借侧方电视机里显示的画面“指点风云”。

图为市民们在市气象局参观 李倩 摄影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