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宁夏:编制雷电易发区划图 划分防范等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雷电易发区划及防范等级》(以下简称“区划”)正式印发。

  区划对全区及雷电易发区域进行划分,绘制了雷电易发区划图,并按照雷电易发区域等级,提出油(气)库、加油(气、氢)站、危险化学品、氢能制储、烟花爆竹、爆炸粉尘、输气管道等易燃易爆场所,以及矿区、旅游景区、学校等防雷安全重点场所的防范等级和防范措施。

  区划主要根据雷暴日、地闪密度、地闪强度三个因子的指标和分布特征,采用克里金插值法、自然断点法等技术方法进行统计诊断分析,将全区雷电易发区按照由高到低划分为高易发区、中易发区和一般易发区三个等级。

  宁夏夏季雷电高发,雷电灾害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1990年至2022年宁夏共发生雷电灾害84次。为提高雷电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自治区气象局基于雷电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成果和技术成果编制了区划,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作者:徐蕾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