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海上5G专网船舶自动气象站在厦成功安装 为国内首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来源:厦门日报

海上天气复杂多变,海雾、大风、暴雨……往往说来就来,如何精准做好气象预报,保障海上作业呢?在船舶上安装自动气象站是个好办法。近日,我市气象局在两艘海上工程作业船上成功安装海上5G专网船舶自动气象站,为精准预报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这是国内首次成功安装通过海上5G专网进行数据传输的船舶自动气象站。目前,该自动气象站已上岗,可以全天候采集作业区域风速、风向、能见度等气象数据,并通过5G专网实时传输到气象业务平台。

“海上5G专网的应用场景主要由岸基近海覆盖和船联网增强覆盖两部分组成。”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吴陈锋介绍,与互联网连接的岸基基站5G网络可覆盖近海60公里,可以有效解决通信运营商网络覆盖距离短、卫星通信信号不稳定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本次海上5G专网船舶自动气象站的成功落户,不仅有效填补了我市海域气象观测数据的一些空白,增强了该海域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

(原标题:海上5G专网船舶自动气象站在厦成功安装 为国内首次)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朱道衡 汤珺琳 王君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