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红色警报”拉响 人类应对气候变暖刻不容缓
——写在第63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科技网

海洋变暖加剧、冰川加速融化、水资源持续短缺……受气候变化影响,地球平均温度比150年前高出1℃以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气象风险长期维持高位。

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天气、气候和水循环不分国界,全球共享一个地球、一个大气层和一片海洋。

“今年的主题就是呼吁全社会增进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通过提供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共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说。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介绍,气候变化严重影响水资源,有研究表明,若全球升温1.5℃,全球水资源短缺人口将增加4%;升温2℃,全球水资源短缺人口将增加8%。2022年,欧洲阿尔卑斯山冰川损失异常严重,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翻倍,北半球俄罗斯永久冻土解封崩塌,澳大利亚发生百年一遇暴雨洪涝。

“在亚洲,气候变化已经对冰川、积雪、冻土、河流和湖泊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城市洪涝增加,对基础设施、居民生计和居住区造成严重破坏。”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监测预估室首席研究员柳燕菊说,具体到我国,20世纪50年代以来,西部冰川总体呈萎缩态势,年均面积缩小243.7平方千米,特别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部大多数冰川呈现快速退缩趋势。

早在2016年,世界气象组织就明确提出,人类将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水资源安全的危害及相关问题日益凸显,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存环境。”周兵强调。

3月20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也指出,全球温升的增加将会带来危害的升级。更严重的热浪、更强烈的降雨和其他极端天气进一步增加了人群健康和生态系统的风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大声疾呼,这是地球气候系统向全人类发出的“红色警报”。

“全球几乎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IPCC主席李会晟说,“过去十年里,在高度脆弱的地区,洪水、干旱和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比低脆弱地区高出15倍。”

毋庸置疑,地球气候一直在发生变化,而人类活动更是加剧了这种变化。有数据显示,1970年以来的50年是过去2000年以来最暖的50年,1901—2018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0.20米,上升速度比过去3000年中任何一个世纪都快,2019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达410ppm,高于200万年以来的任何时候。2011—2020年全球地表温度比工业革命时期上升了1.09℃,其中约1.07℃的增温是人类活动造成的。

在中国气象科学院院长端义宏看来,一个多世纪以来,化石燃料燃烧以及不平等、不可持续的能源和土地使用方式导致全球温升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1℃。这不仅造成了更频繁和更强烈的极端天气事件,也给世界每个地区的自然和人类带来了越来越危险的影响。

但专家们一致认为,所有气候变化预测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人类将如何行动。如果现在采取积极行动,气候变化的许多最可怕的影响仍然可以避免。

周兵表示,稳定气候需要大力、快速和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达到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减少其他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排放,特别是甲烷,对健康和气候都有益处。他号召青年人都行动起来,发挥主力军作用,共同推动零碳未来。

“将有效和公平的气候行动纳入主流,不仅可以减少对自然和人类的损失和损害,还会带来更广泛的好处。如果现在采取行动,我们仍然可以为所有人提供宜居的、可持续的未来。”李会晟说。

(来源:中国科技网  来源:作者:付丽丽 沈唯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