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明时节为何雨纷纷?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李嘉睿

清明时节,受低压系统、冷暖空气交汇以及季风影响,我国南方地区阴雨天气较多

“清明时节雨纷纷”,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写景亦写情,流传至今。

清明时节,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从气象规律来看,在我国南方地区尤其是江南地区,清明时节的确降水量相对较高。

清明前后,太阳直射点不断向北移动,北半球日照时间增加,大地逐渐回春。同时,大气环流频繁调整。低纬度地区洋面暖湿空气势力逐渐加强,并在南支波动等环流系统作用下持续输送至我国南方地区。此时,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仍比较活跃,虽然实力已无法与冬季时相提并论,但仍不断向南压。于是,北方冷气团与南方暖湿气团在江南地区频繁交汇,形成气象学上的锋面。暖湿气团被冷空气抬升,在上升过程中,气团温度不断降低,其中的水汽逐渐凝结并形成大量水滴,降落至地面成为降雨。在上述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上旬江南地区出现阴雨天气的概率比较高。

“润物细无声”是清明时节春雨的真实写照。从1991—2020年气象观测资料来看,清明时节的降雨量不大,以小到中雨为主。在4月1日至10日期间,江南地区的降水日数能达到4至5天,部分地区的降水日数甚至超过5天。清明时节,成片或大面积的阴雨天不只偏爱江南地区。1991—2020年气象观测资料显示,4月上旬,四川盆地东部、华南北部等地区出现降雨的平均日数也有3至4天。在北方地区,降水就比较少了。

清明时节,在海平面气压场形势图上,经常能观测到低压系统活动,受低压系统、冷暖空气交汇以及季风影响,我国南方地区阴雨天气较多。4月初也往往是华南前汛期开始之时,也就是华南雨季拉开大幕之时。前汛期的华南地区时而阴雨绵绵,时而暴雨倾盆,暖湿雨雾天气增多。

春雨贵如油。清明时节仍处于春耕阶段,此时的降水对农业生产来说至关重要。农作物的生长对水有较高的要求,春天的细雨滋润大地,为作物的萌发生长以及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的返青提供了良好条件。对有些地区来说,还可缓解秋冬季以来持续的旱情,减少人工灌溉的成本。但是,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也会带来光照减少和气温偏低等问题,对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累计降水量大的地方还可能会有渍涝风险,并出现病虫害、土壤板结等一系列连锁问题,需时时关注降水量并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今年清明时节仍是雨纷纷,南方大部地区均有雨水降落,广东、广西部分地区大雨倾盆。未来10天,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有降雨,其中江南中部和西南部、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可达80—150毫米。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春日里,宜播种、植树,撒下春天的希望,期待秋日的丰收。

(作者为中央气象台预报员,本报记者李红梅采访整理)

(原标题:清明时节为何雨纷纷?)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6日 第14版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