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海拉尔蚌埠杭州3个气象站入选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瑞士日内瓦时间5月24日,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宣布了最新一批百年气象站,由中国申报的内蒙古海拉尔、安徽蚌埠、浙江杭州3个气象站,因建站历史悠久、多年致力于持续观测及推动探测环境保护,被认定为世界气象组织(WMO)百年气象站。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代表中国领取认定证书。至此,我国共有18个气象站获WMO百年气象站认证。

  海拉尔国家基准气候站、蚌埠国家基本气象站、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分别建立于1909年、1915年、1919年,均满足运行时间百年以上、观测站停滞期不超过10%(不含战争和灾害等影响)、观测站搬迁或测量技术的改变均未显著影响气候时间序列数据、所有历史观测数据和元数据均已进行数字化存档等10个评选条件。百年来,这些气象站坚持气象观测、积累国家基础数据,也见证了近现代气象事业发展的历史、文明与科学的进步,是我国气象界秉承科学精神的体现。

  海拉尔国家基准气候站建站距今已有114年的历史,该站位于内蒙古高原东缘,积累了大量气候资料,在农牧业发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蚌埠国家基本气象站始于1915年江淮水利测量局在蚌埠设立的水文站,该站立于淮河之滨百年,持续守护淮河安澜、助力防汛减灾。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如今还是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杭州雾霾温室气体监测中心站,即将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据悉,本次全球共有32个会员的118个百年观测站通过认证,其中包括86个气象观测站、22个水文观测站和10个海洋观测站。

  (原标题:海拉尔蚌埠杭州3个气象站入选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虞 波罗 责任编辑:王周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