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再升级 风雨雷电不再“捉摸不透”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重庆日报

  “报告指挥部,根据气象、水文预测结果,此次洪峰将于10时许到达磁器口,目前正有序开展群众转移准备工作。”在上月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举行的2023重庆市洪涝灾害综合应急演练中,“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大展身手,预报降水来临的时间、雨量,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在沙坪坝区气象局突发事件应急信息发布中心,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盯着屏幕,准确无误地捕捉图像与数据的细微变化,以便在老天爷“翻脸”前及时向外界预警。

  “‘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实现从分钟级到小时级多要素预报。”沙坪坝区气象局局长刘飞告诉记者,“天资系统本来寓意就是天资聪颖,我们集合降水、气温、能见度、降水相态等50余项天气气候关键技术,预警水平大为提升。”

  “在这一次的应急演练中,我们用该系统提供的相关预报数据进行洪峰模拟推演,能够精确预测洪水什么时间到达磁器口、水位有多高、流量有多大。”刘飞介绍。

  据了解,“天资•智能预报系统”是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已经构建了包含监测精密的天枢·智能探测系统、预报精准的天资•智能预报系统、服务精细的知天•智慧服务系统以及第一道防线御天•智慧防灾系统。

  “近年来,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再次升级,初步实现数据管理、加工处理、应用服务的集约化。”市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廖向花告诉记者,其中“天枢·智能探测系统”计算能力提升10倍,雷达距地1公里高度的监测覆盖率提高到87%;“知天•智慧服务系统”面向能源、公路交通、航运、旅游、健康、农业等行业领域,提供65余种气象服务产品,并接入26个市级部门和31个区县358个部门乡镇;“御天•智慧防灾系统”有能力向全市任意区域手机用户发送预警短信,以及面向全市227万户有线电视机顶盒、3.2万只应急广播定向发布预警信息。

原稿标题:《数字重庆加油干|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再升级 风雨雷电不再“捉摸不透”》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