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变化

6月北方我国荒漠化区植被覆盖好于去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黄彬 通讯员孙应龙 安林昌报道 7月13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6月北方大部地区降水偏少,青藏高原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偏多,植被覆盖度好于去年。预计7月,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利于植被生长。

  6月,我国北方荒漠化地区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至5成,其中新疆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偏少5至8成,部分地区旱情发生发展,对植被生长产生不利影响。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大部等地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至5成,为荒漠化区植被夏季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水分条件。同时,北方大部荒漠化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热量较为充足,利于植被夏季生长。

  风云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6月下旬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青海西部、西藏等地大部植被覆盖度在40%以下,地表植被覆盖较为稀疏;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植被覆盖度在50%以上,植被覆盖相对较好。

  6月,北方地区易起沙尘的土地面积较2019年同期减少了1.2%,高度易起沙尘的土地面积有不同程度减少,植被防风固沙功能略有增强。内蒙古中部、新疆南部等地6月降水偏少,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植被生长受到较大影响,高度易起沙尘的面积较2019年同期略有扩大。沙尘观测统计资料显示,6月北方大部地区沙尘天气日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除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北方其余大部荒漠化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降水量正常或偏多,水热条件整体利于前期旱情缓解和荒漠区植被生长。

  (责任编辑:王美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