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安徽:气象部门两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安徽省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予气象部门“江淮对流云增雨作业决策指挥技术研究与应用”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气象探测环境的卫星遥感评估方法及应用研究”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江淮对流云增雨作业决策指挥技术研究与应用”结合数值与外场催化试验,分析了江淮对流云宏微观结构特征,揭示了江淮地区对流云精细垂直结构特征,创建了基于雷达回波跟踪与判识的江淮对流云人工增雨作业效果物理检验技术,建立了对流云人工增雨作业指标体系,填补了江淮地区对流云人工增雨作业指挥技术空白,为作业决策与指挥提供了技术支撑。

“气象探测环境的卫星遥感评估方法及应用研究”利用多源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资料,提出了探测环境代表性评估指标体系和台站分类标准,研发了气象探测环境多源卫星遥感评估技术,发展了基于多源卫星遥感的客观判定城市化效应参考站的方法,建立了气象台站迁址对比分析、探测环境影响评估业务流程。项目成果为风能站选址及生态环境气象监测、台站搬迁评估、天气预报城市化效应订正以及气候变化趋势的分析评估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安徽省气象部门将继续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作者:王兵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