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台风所:探秘海上台风内部结构和强度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3日凌晨,伴随火箭平流层气象探测播撒的探空仪数据顺利回传,由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以下简称“台风所”)联合中国航天科工三江集团组织的基于火箭平台的系列平流层气象探测试验完美收官。

自11月19日开始,台风所探测团队在海南琼海实施了强对流条件下的火箭探空试验。试验共发射三枚火箭,验证了火箭探空在强对流条件下的可行性和可靠性。该技术可用于海上台风结构和强度的观测,是台风所观测团队在台风探测技术上的一项尝试,为探空火箭在气象探测领域的进一步应用打下了基础。

科研人员进行强对流条件下火箭探空试验前调试 图/夏武松

一直以来,近海台风探测主要依靠卫星和雷达遥感观测,缺乏台风内部风雨结构及变化的更精细、更确切的直接探测资料,限制了对台风结构及风雨变化规律的理论认识。通过制导火箭弹,将多枚下投式探空仪送入云团中心区域,可有效获取台风内部相关气象信息。制导火箭安全性较高,几分钟内即可下投多枚探空仪,且可以达到高层平流层,获取台风影响前后的气象数据。

利用火箭平台携带多枚下投探空仪进行多点气象探测,是由中国航天科工三江集团领衔、台风所共同参与设计研发的原创性台风新探测手段。该探测手段涉及火箭发射、多枚探空仪高空高速抛撒、探空仪减速、臭氧探测、稀薄空气条件下降落伞打开、远程数据获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在11月进行的强对流天气下火箭平流层探测试验之前,台风所与中国航天科工三江集团相关团队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分别在新疆和海南开展了常规天气下火箭平流层气象探测预试验和火箭平流层台风“奥鹿”综合探测试验,先后成功发射5枚探空火箭,对相关系统进行测试验证。

下一步,团队将在试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台风探测能力建设,提升远海、远域台风精密观测能力,为建设陆海空天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提供支撑。

(作者:张帅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