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国家气象中心与华为盘古气象大模型研发团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日,国家气象中心智能预报技术团队组织学术活动,邀请华为公司大数据应用部门一行来访,邀请盘古模型核心成员毕恺峰博士作题为“华为盘古气象大模型介绍”的报告。来自国家气象中心及各省市气象部门、高等院校的近500人线上参加学术活动。

   毕恺峰详细介绍了华为云团队提出的高分辨率全球人工智能(AI)气象预报系统——盘古气象大模型。通过AI应用领域、前人工作基础、盘古气象大模型构建、预报应用效果、台风应用案例等方面,毕恺峰讲解了盘古气象大模型的研发过程。盘古气象大模型提出使用3D Transformer模型处理三维气象数据,层次化时间聚合的策略减少了模型迭代误差,在高空、地面的温度、风场等气象要素上取得很好的预报效果,同时,在台风路径预报方面展现出的潜力值得期待。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智能预报技术团队首席科学家代刊、首席预报员张涛等专家围绕模型构建、数据应用、预报效果等方面与毕恺峰进行了深入交流。

  华为盘古气象大模型自发布以来,引起了气象专家们的广泛关注,此次活动为智能预报技术团队及各地预报研发人员提供了进一步理解该模型的机会,开拓了预报研发人员在应用AI技术应用于预报业务的思路,有利于促进AI技术在预报业务的应用和发展。

  (作者:杨绚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