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第三十九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抵达南极中山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经过近一个月的航行后,我国第三十九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于11月下旬抵达我国南极中山站外围。11月27日,“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施展超强破冰能力,带领“雪龙”号顺利抵达卸货作业点。

随后,随船的两名气象工作者,来自甘肃省气象局的韩步龙和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的赵守栋,将接替在此值守的第38次南极考察中山站队员刘维鑫和陈澄,开展为期一年的气象观测和大气成分观测,并在中山站大气成分本底观测站旁边安装一台微波辐射计,以便实时获取对流层大气温湿度廓线。

南极科考队利用直升机搬运货物 图/田彪

另外两名随船气象工作者,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的田彪将执行南极内陆考察任务,围绕“东南极冰气相互作用观测与模拟研究”与“南极内陆大气环境观测技术试验”两个核心任务开展相关工作;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的牛斌将随船前往长城站,执行为期一年的常规气象观测任务。

据悉,此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将围绕南大洋重点海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大气成分、水体环境、沉积环境、生态系统等领域的调查研究。考察队预计2023年4月下旬返回。参与考察工作的气象工作者表示,将不辱使命,争取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考察任务。

(来源:张艺博 田彪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