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青岛:石化企业输配电线路雷电灾害防控项目获市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由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青岛市气象局共同完成的“石化企业输配电线路雷电灾害防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获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首次研发了基于雷电先导发展模型的输电线路风险差异化评估方法;建立了融合雷电定位与大气电场数据的雷电综合预警算法,预警准确率超过90%;融合大气电场、闪电定位、雷达和风场等气象信息,开发了石化企业输配电线路多信息雷电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明了输电线路侧向防绕击避雷针,提出多电压等级输配电线路中绕击风险分布规律及防护对策,解决了架空线路避雷线绕击率高的问题,降低线路整体绕击概率80%以上。

据了解,该项目经过多年攻关创新,突破了输配电线路雷击损伤机理、雷电风险差异化评估、多信息雷电综合监测预警、多间隙灭弧防雷、线路防绕击等关键技术难题,提高了化工及油田企业输配电线路的雷电防护能力,有效降低了线路跳闸率,确保企业输配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该项目研发的技术装备在青岛炼化、胜利油田、茂名石化等企业推广应用,为企业带来明显效益。

(作者:林泽磊 王欣眉 宋琳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