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内蒙古:锡林浩特全球高空基准气候站建设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日,中国气象局海洋等重点工程项目联合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锡林浩特全球高空基准气候站建设(基于基准垂直观测的卫星产品检验超级站子系统1期)验收会,项目被审定为优秀,顺利通过验收。

  基于基准垂直观测的卫星产品检验超级站子系统(1期)是风云三号03批“天地一体化实验验证平台”的子项目。该项目以锡林浩特GRUAN站探空观测产品为基准,订正微波辐射计,实现大气气溶胶产品、温湿廓线产品的连续获取,获得具有最优观测准确性、连续、稳定可靠的垂直大气柱气象要素观测结果,实现地空基遥测遥感单点的定量化、高准确度验证,以及对卫星各要素数据及观测产品的综合验证,建立对卫星垂直观测产品具有显著验证价值、类似林登伯格观象台的“超级站”。

  2005—2007 年期间,世界气象组织(WMO)和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提出了由全球 30~40 个站点组成的高空基准观测站网的计划,即全球气候观测系统高空基准观测网(GRUAN)计划,旨在建成全球高空气候观测系统的基准网络,实现“高精度、稳定、可靠、连续”的垂直大气柱基本气候变量的长期观测,并重点为全球气象卫星观测提供真实性检验,对全球观测网络观测资料质量提供约束。应WMO邀请,2008年10月,内蒙古锡林浩特高空站代表中国气象局作为全球15个首批候选台站之一参加了此项计划。

  作为亚洲中东部地区唯一一个全球气候观测系统高空基准观测站,基于基准垂直观测的卫星产品检验超级站子系统(1期)建设,对于完善和提升锡林浩特全球高空基准气候观测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卫星观测产品的准确性,推动建立地空天基观测的联合会诊和综合验证业务。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