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湖南: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进行应用推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9日,由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承担的“长沙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项目的8项建设成果开展应用推广。

  项目团队针对长沙市暴雨、台风、雷电、大风、冰雹、高温、干旱、低温(倒春寒、五月低温和寒露风)、雪灾等9类气象灾害,分区、分灾种开展了气象灾害致灾因子及历史灾情数据的收集整理、气象灾害的特征分析、致灾危险性评估等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建立了9类气象灾害的危险性评估数据库,形成了致灾危险性评估图集,编制相关技术报告。

  基于普查成果,项目在城市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宣传等方面进行应用推广。项目在湖南首次开展了城市内涝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了内涝普查基础数据库,开展了典型内涝事件的降水空间分析以及基于高分辨率(街道尺度、10米分辨率)DRIVE-Urban城市内涝模型的模拟,形成了降水、地形等参数的内涝灾害危险性评估图;首次开发了气象灾害综合风险GIS应用平台及共享应用接口,面向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提供气象灾害风险信息图层化应用;基于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设计制作了具有区域特色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片和科普图册,分灾种共拍摄制作科普宣传片10部、设计制作科普图册10本。

  下一步,湖南气象部门将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气象灾害普查成果质量和成果业务应用推广,为各地综合风险普查项目成果应用工作全面开展提供可推广的样板和典型。

  (作者:谭萍 黎跃勇 邓玲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