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中国气象局雾-霾数值预报系统V3.0上线
满足环境气象高精度长时效预报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雾-霾数值预报系统CMA-CUACE/Haze-Fog V3.0版本(以下简称“V3.0”)升级研发成功,水平分辨率提升至全国9公里,预报时长延长至9天以上,可满足环境气象高精度、长时效预报服务需求。新版本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发,于近日正式替代原业务模式,进入业务运行阶段。

随着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污染排放的强度、排放清单的构成、排放源时空分布形势都有了显著变化,原业务模式(V2.0)也逐渐出现预报偏差增大、预报时长较短等不足。

V3.0版本除了实现更高精度、更长预报时长外,还在V2.0的基础上改进了模式理化机制,提高对二次气溶胶的模拟能力,优化了气溶胶和云辐射反馈效应、能见度计算方案、气溶胶干湿沉降计算方案,更新了排放源清单和地理信息资料,增加了化学场初值订正模块,有效提升了雾-霾、能见度的模拟预报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模式计算效率,保障预报服务时效。

此外,V3.0还增加了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氮、氨气以及逆温、边界层、辐射等与环境气象预报相关的预报产品,以GRIB2码、图形、文本等表现形式,进一步满足了环境气象业务需求。

据了解,V3.0自2021年初步建成以来,经过模拟试验及重大天气过程预报回算和检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中取得了较好服务效果,并于今年陆续接入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供预报员、模式开发人员和业务管理部门参考。

下一步,研究团队还将收集各种污染调研数据、治理措施信息,及时更新排放清单,进一步加强模式研发,提高预报预测水平和服务能力。

(作者:张艺博 刘雨思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