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海南:开展中部山区大雾微物理特征观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30日,海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白沙县气象局首次在中部山区开展大雾微物理特征观测,利用雾滴谱仪(FM-120)在白沙鹦哥岭和九架岭山区对大雾从生成到消散各阶段微物理特征进行了多地点、多时段的连续采样,初步得到云雾浓度、粒径和含水量等特征数据。目前,观测仍在进行并将持续一段时间。

  海南岛中部山区是海南省重要旅游和雨林资源地,其独特的气候特征和海拔高度导致经常出现雾。近年来,山间云雾观赏更是列入海南省重要旅游资源之一,而浓雾导致的能见度降低严重影响山区交通安全,限制旅游效益的发挥。

  该项研究填补了海南省中部山区云雾微物理特征观测数据的空白,对提高本省山区云雾的科学认识,开展山区云雾数值模拟、大雾预警和人工消雾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毛志远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