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发布《辽宁省风能资源监测季度公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3日,沈阳区域气候中心编制完成了2022年第3季度《辽宁省风能资源监测季度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这是辽宁气象部门首次发布风能资源监测季度公报,目前已面向公众正式发布。《公报》不仅能够为风电企业评估发电效益和制定发电计划提供依据,同时也为辽宁省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部署、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参考。

《公报》利用长期风能资源观测网实测数据,对该季度辽宁省70米高度风速、风功率密度和有效风力小时数等风能资源参数以及轮毂高度为140米的主流风机机型理论满发小时数等进行了综合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3季度较近10年同期平均水平总体表现偏优,且优于上一年度同期水平。

陆上风电场大多选择在内陆丘陵群、山区和沿海一带,辽宁省风电装机密度系数较大的地区主要分布在朝阳市的建平县和北票市、阜新市的阜新县和彰武县、沈阳市的康平县和法库县、铁岭市的昌图县、大连市的瓦房店和旅顺沿海地区,以上地区的风能资源可开发利用率较高。根据现有评估结果,辽宁省具备建设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资源条件。

随着风机制造技术的提高,风机额定功率也将进一步提高,高轮毂、长桨叶、低切入风速的风机将进一步提升风机捕风能力,对风能资源的要求将随之降低。因此,建议将目前评估认为的风能资源相对不丰富的区域,如中部平原、庄河至东港沿岸等地区,作为风电场中长期开发区域,待时机成熟后开发建设。

(作者:蔡冰 顾正强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