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气象部门预报员联盟首届高端论坛举行
聚焦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7日,气象部门预报员联盟首届高端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精准预报核心业务能力提升、加强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交流、助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预报员联盟委员会主任委员矫梅燕出席论坛。

  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引发的灾害性天气事件是预报业务难点,是预报员转型发展的重要挑战,是精准预报高质量发展中必须攻克的堡垒。本次论坛旨在多维度帮助预报员了解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动态和发展方向,拓宽预报员的视野,更好地把握现代气象预报技术,有效助力前沿科学技术和预报业务科研的有机融合。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孟智勇,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龙明盛,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教授俞小鼎,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气象局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首席气象专家张涛作交流报告,并围绕黄河河套沙漠绿洲交界辐合线与深对流观测试验、人工智能在灾害性天气预报中的应用、双极化多普勒天气雷达国内外应用综述、2022年强对流天气典型个例多尺度特征及演变机制分析等方面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对各级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研究者与业务应用工作者都起到开阔眼界、促进能力提升的作用。”湖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静静谈到此次论坛收获时如是说。来自江苏省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刘梅也表示,本次论坛为广大预报人员在强对流研究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方向和思路,提高了广大一线预报人员对多源资料和现代科技的认识。谈到对于未来预报员联盟发展的建议,中央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盛杰则希望,联盟能够继续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预报员与研究员的联系,推进swan等强对流短临技术的发展。

  此次论坛由国家气象中心承办,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气象部门预报员联盟委员、特邀委员,特邀专家及全国1000余名预报员参会。

  (作者:闫泓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