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气象精灵”融入“数字应用第一城” 加快新技术应用和新场景打造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在融入福州“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发挥数字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加快打造“一网感知全局、一脑信息汇算、一键智能预警、一体服务全域、一核引领创新”的全国数字气象示范市路上,“气象精灵”不断升级扩容,成为榕城精细治理的“好帮手”和城市生活服务的“新管家”。

连接5G、“上云上链”,业务服务大变样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挖掘、GIS服务等关键技术,通过“模块+插件”的方式,福州市气象局统筹研发了涵盖智能预报、大数据分析、智慧服务、装备保障、应急管理、全媒体服务等8个核心业务模块的市县级(端)气象服务平台——“气象精灵”。

通过共享水利、自然资源等15个部门3大类数据资源,“气象精灵”率先结合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数据,开展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对接“天元”“天镜”“天擎”等系统,集约区域气象站、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激光能见度仪等19类观测数据,实现市级和县级观测数据实时同步和监测保障;重构监控在“云”、保障在“端”的观测运行实时响应业务流程,预报产品制作在“云”、预警服务应用在“端”的市县协同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实现了预报预警数据在市县业务间的交互共享。

福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连东英说:“‘气象精灵’接入国省数值预报产品,结合福州市各类实况和服务对象基础信息,大幅提升了预报员的工作效率。”

基于机器学习、AI图像智能识别等技术,“气象精灵”为预报产品快速制作和推送搭建了数字客观应用支撑体系。如:建立强天气分类智能识别模型,预测未来0—2小时内的6分钟分辨率雷达回波演变;利用多源融合技术预测未来定量降水预报等,使气象数据处理能力更强、预报更新更及时、预报结果更精准。

有了“气象精灵”,强天气过程短临预报的制作时间从10分钟压缩至3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了应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的能力。

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社会治理更高效

搭建多样化服务模型,“气象精灵”强化针对性阈值、模型、算法等核心技术研发,提供场景式、融入式、跟进式服务,为数字服务注入新动力。通过“模块化设计+插件式管理”,面向不同行业需求构建数字气象示范应用场景,实现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早、准、快、广、实”。

如何让城市更智能?“气象精灵”开发城市内涝风险、城市交通等“气象+”数字化应用场景,嵌入相关部门指挥系统,以“一张图”展示行业数据和气象敏感要素,实现超阈值的智能风险预警提醒和自动叫应,为相关行业科学指挥调度提供更加直观、便捷、高效的数据支撑。

“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模块”实现了内涝模型算法,通过面雨量运算,与易涝点风险阈值叠加智能识别城市内涝风险落区,实现产品快速制作及风险预警到指定责任人,为防洪排涝提供更加直接的智慧气象服务。

“当降水等数据达到预设的风险阈值时,地铁气象服务系统会发出预警,并自动叫应监控运行人员和相关站点责任人,让地铁运营调度有保障、更稳定。”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安全技术部副经理赵海欧表示,在“气象精灵”的加持下,两部门还将在联合制定应急预案、强化预报预警信息传输等方面展开合作。

“气象精灵”融入“e福州”App和数字政府,让广大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据了解,基于位置自动获取实时天气、推送个性化天气信息,以及在线申请气象证明等办事功能,已服务榕城1000多万公众,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

以伴随式、个性化的全新面孔,“气象精灵”融入榕城的方方面面,不断催生着新的应用场景。以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气象服务聚焦“海上福州”,赋能海上牧场、海港等传统产业发展;全媒体、模块化开展花期、观星等景观预报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李冬梅 任艳玲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