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以科技底色绘就碧水蓝天
——上海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注入气象智慧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上海作为COP15中国角主题日中唯一直辖市代表,向世界展示了一座超大城市如何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海气象部门始终坚持生态数据监测,开展生态气象评估,以智慧生态气象服务筑牢长江口生态屏障,为探索符合超大城市发展规律的现代环境治理新路径提供科技支撑,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注入气象智慧。

呵护“上海之肾”,为长三角城市群“体检”

有着“上海之肾”名号的崇明东滩草丰水美,是上海优质自然资源。这里建有的国家气象观测站——崇明东滩大气成分综合观测站(以下简称“东滩站”)是由上海市气象局、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复旦大学等多单位共建。除设置常规气象观测仪器外,这里还有为生态气候环境实时“体检”的“利器”——空气负离子仪、大气电场仪、土壤水分监测设备等。东滩站包含了地面气象、反应性气体、大气气溶胶、温室气体四大观测系统。

建站15年,东滩站一直默默监测着超大城市上海及长三角城市群的大气成分背景浓度,不仅见证了大气环境持续改善、生态逐步向好,也为区域气候变化应对、生态环境评价以及大气、环境、生态等跨学科研究发挥重要作用。观测数据能分秒级传回上海市气象局,供科研人员持续监测长江下游城市群的大气成分背景浓度变化、海陆气相互作用等物理化学过程。

经中国气象局评估,东滩站温室气体观测符合世界气象组织(WMO)/全球大气观测计划(GAW)标准,是目前上海唯一符合国际观测标准的高精度温室气体观测站,不仅能代表上海参与国家级温室气体监测评估,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对比评估提供数据参考,也为长江下游地区碳源汇的准确反演及科学评估提供依据。

2022年,上海气象部门在崇明东滩周边开展环境场遥感分析,结果表明:东滩作为东海海洋气候系统关键观测区,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东滩站也成功获批“十四五”新增的国家大气本底站之一,未来将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融数据变参谋,推动生态气候承载力评估

在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背景下,在有“级联效应”的超大城市复杂系统中,如何将东滩站长期监测的生态气象数据与经济社会领域数据匹配,推动“无形”的生态气候承载力量化为“有形”的评估体系?上海气象部门不断发力。

崇明岛生态气象监测信息专报、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年度资源监测公报……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和崇明区气象局连续多年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全方位气候与生态评估,为崇明岛建设提供数据参考。东滩站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崇明岛PM2.5浓度水平已达国家一级标准。

除以东滩站为代表的地面观测站以外,卫星遥感数据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找出生态气候承载力规律,上海气象部门打破气候变化、卫星遥感及经济社会等不同领域的“数据壁垒”,积极探索城市生态气候承载力监测评估等技术,建立气候资源、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相互关联作用的原理框架,以定量化的生态指标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围绕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上海市生态遥感中心加强生态气象保障服务技术研究,开展基于卫星遥感的上海城市植被、大气环境、太湖等生态环境监测分析,评估高温热浪下长三角城市群热岛格局和崇明岛生态环境变迁,将卫星遥感数据转化为支撑决策的“科技参谋”。

作为上海五大新城之一,主打低碳生态的奉贤新城正在崛起。为配合新城建设,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奉贤生态园林城区创建,开展奉贤人体舒适日数研究,挖掘气候资源优势,利用遥感监测奉贤城市热岛效应强度区域分布特征及年度变化规律,科学评估奉贤生态建设成效,为南桥新城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近年来,碧水蓝天正成为上海最动人的底色。上海气象部门将继续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生态气象服务支撑,为绘就江南水乡美好生态画卷和探索绿色发展新方向注入气象智慧。

(作者:朱晔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