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天津市局两项科技成果获市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天津市气象局的“面向近海船舶营运的高影响天气预报及风险预警关键技术”项目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滨海新区气象局的“天津港气象灾害智能识别与风险预警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三等奖。

  “面向近海船舶营运的高影响天气预报及风险预警关键技术”是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与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联合开展的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综合考虑船型、载重、大风浪、低能见度量级以及预报准确率等因子,建立了近海高影响天气条件下的船舶营运风险参数设计及估算模型,对船舶运行风险进行客观评估;构建基于“云+端”的天气预报和船舶营运风险预警服务平台,可使用户根据开船时间、航线、船型等自行定制查询船舶营运可能面临的天气风险。

  “天津港气象灾害智能识别与风险预警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聚焦天津港集团“智港建设”需求,基于现代化信息手段建设满足港产需求的集约型、智慧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保障系统,为海事局、引航局等部门水域监督管理、船舶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滨海新区气象局进一步完善天津港区域监测物联网体系,并将气象、海洋、港口行业等多源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建立白天和夜晚图像数据能见度模型,采用图像分析技术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算法,研发能见度识别系统。

(作者:郭玲 吴彬贵 卜清军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