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天津:强化雷达质量控制算法研发 提升短临预报预警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24日,天津市蓟州、宝坻等地区出现小雪或零星小雪天气。天津市气象局加密天气监测,特别是利用自主研发的风廓线雷达WPR-HW算法开展高空动力条件分析,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精细化程度,助力有效防范降雪天气影响。

WPR-HW算法是市气象台自主研发的降水天气下风廓线雷达质量控制算法,由该算法得出的高分辨率水平风场产品完整准确,能客观反映天气系统的动力特征,进而有效解决降水时现有风廓线雷达产品大量失真或缺失的问题,具有提升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的业务应用价值。

风廓线雷达是监测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移动和发展情况的重要手段,但在接收降水信息时难以同时准确提取风场信息。为解决这一难题,市气象台研发了WPR-HW算法,即抑制降水对风廓线雷达数据产生干扰的方法,实现对强天气的发生情况下湍流信息的自动识别和提取,再通过反演技术准确获取降水前后完整、准确的高分辨率中小尺度风场特征,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提供高时空分辨率的动力场资料,有效提高强天气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同时为强天气的物理结构研究工作提供更加精细的高分辨率资料。

目前,WPR-HW算法已应用于天津气象部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当中,利用其获取的分钟级水平风廓线产品也作为一种新型探空动力场的监测数据加载于MICAPS系统,并多次在准确捕获局地强对流的预报预警业务中发挥突出作用,成为防范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影响的有力手段。

(作者:张妍 林晓萌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