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揭示
低温加剧近地面气溶胶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28日,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针对东北地区低温环境及大气边界层结构对气溶胶污染的影响机理获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论文刊发于《大气污染研究》。

该研究以2020年冬季在沈阳、长春、哈尔滨同步开展的为期20天的大气边界层立体观测试验资料为基础,利用多源资料综合分析,首次揭示了东北地区不同纬度城市气溶胶污染特征及大气边界层热力结构的影响机理。

研究结果显示,观测期间与沈阳、长春相比,哈尔滨近地面PM2.5污染最为严重,且低温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关键气象条件。低温环境抑制大气边界层的发展,导致边界层通风系数减弱,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同时,相对于沈阳和长春,哈尔滨地区夜间边界层更加稳定,且白天对流边界层发展延迟1—2个小时,这将进一步加剧近地面气溶胶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

目前,东北地区已纳入我国“十四五”期间重污染天气消除的重点地区之一。东北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冬季低温环境对大气扩散能力和空气质量的影响应引起重视。该研究将提升对我国东北地区冬季重污染天气形成的物理影响机制的理解,为东北地区重污染天气防治和空气质量改善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参考。

(作者:李晓岚 蔡冰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