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2022年度气象服务需求和效益调查分析评估显示:气象服务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战略研究。

2022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有力领导和高位指导下,2022年度党组重大政策研究工作聚焦气象服务需求和效益、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公共气象服务、气象行业管理、气象产业发展及气象数据等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中国气象报推出重大政策研究成果系列报道,以更好地推动研究成果交流和应用落地。

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到工农业等行业生产,气象总是随时随地伴随在人们身边。有时候,人们会根据天气预报决定是否取消一段行程;有时候,因为提前预报预警,农民采取措施免受损失……那么气象服务价值如何衡量?

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指出,气象要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要大幅提升气象服务综合效益。面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气象预报服务的经济效益到底如何,有何定量评价?这些问题亟需解答。2022年,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开展了气象服务需求和效益调查分析评估研究,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

效益和影响显著提升——

可靠的天气气候预报在提供安全和便利之外,还带来巨大的隐性经济价值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各地灾害多发频发,与天气现象有关的极端事件层出不穷。中国是极易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的国家之一,洪涝、干旱、低温冷害、雪灾、台风、风雹、雷电等各类灾害频繁和交替发生。近10年来,我国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自然灾害损失的90%以上。

气象部门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以气象服务为立业之本,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和影响显著提高。通过可靠的天气气候预报,个人、家庭、社会组织、企业和政府可做出有效的科学决策,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和影响,提升生产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带来巨大的隐性经济价值。

全球关注气象服务经济社会成效——

我国的气象服务经济社会效益与全球效益均十分显著

世界气象组织(WMO)和全球各国都非常重视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力求回答气象工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WMO召开了3次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大会,并于近期宣布即将出版《天气、气候、水服务社会经济效益白皮书》。美国和英国也开展了大规模的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工作,并相继委托第三方开展调查评估。

2021年,世界银行根据国际最新研究结果,归纳分析了气象预报服务各行业的经济效益,指出天气预报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最低估值为0.185%,每年可能产生价值1620亿美元的全球效益;通过普及早期预警,全球每年可以额外避免13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平均可以多挽救23000条生命,每年潜在的农业收益为330亿美元。

我国的气象服务经济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研究发现,气象条件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大约有40%左右的GDP与天气和气候有关,气象条件作为生产要素对我国GDP的贡献度极高。其中,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更为显著;在现有风能预报水平上,风速预报误差减少0.5米/秒,全国范围内每年将挽回风能经济损失为232.5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2500万吨。

气象经济效益评估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更好地揭示气象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内在的关系,增强政府与公众的理解

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工作能够深刻揭示气象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内在的关系,有助于各级政府对气象进行科学评价,有助于提高公众对气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有助于提升气象部门服务质量和水平。我国此前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气象服务效益投入产出比评估,国内学者也陆续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但总体而言,目前我国的评估工作还有待加强,评估结果应用有提升空间。

因此,此次分析认为,要高度重视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和方向引导,并从多方面全方位予以支持。逐步构建气象服务效益评估业务体系,明确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牵头业务机构;建立常态化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评估报告;建立数据统计报送制度,出台数据统计规范手册;建立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结果应用机制,适时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加强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科技支撑,组建多学科融合的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创新团队,加强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构建气象服务效益定量化评估模型,研制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指标和方法,建立长系列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数据集。

(作者申丹娜系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政策研究室正研级高工;作者张小锋系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政策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