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四川: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实现云化融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在中国气象局的整体战略发展框架下,网格天气预报已成为天气预报的主要业务内容,承载四川网格天气预报的业务系统于2014年谋划并依托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的支持着手建设。

四川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业务试运行,主要包括预报相关数据的交换与交互订正、预报产品制作与发布、省市县三级预报产品质量检验与管理等功能,实现全省预报产品制作与发布的形式与格式统一。但四川地域广阔,在该系统下基于格点构建的预报数据量较大,交互操作卡顿,且存在物理存储资源扩充困难、业务运行不稳定等问题。

中国气象局“天擎”“天镜”系统的业务化运行为四川省气象局解决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问题提供了契机。从2021年开始,四川省气象台牵头改进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系统架构由C/S转为B/S,并进行融入“天擎”的业务化改造。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在四川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和风云公司的技术支持下,按照“云加端”业务架构,四川省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实现彻底的云化改造——充分应用“天擎”提供的加工流水线、专题库、NAS库和云库功能,以及“天镜”提供的监控功能,平台实现架构级改造;将预报产品制作、预报质量检验与评分等9个算法融入“天擎”加工流水线系统,提高算法的运行效率和复用率;梳理系统生成的产品、临时数据和元数据信息,将预报产品接入“天擎-四川”基础服务库,特色数据产品由算法经气象数据统一服务接口(MUSIC)写入接口储存至专题库,并通过MUSIC接口对外提供数据服务。

四川省智能网格预报系统融入“天擎”的改造完成后,彻底改变了原有的“烟囱式”架构,实现了算力的统筹集约、数据产品的集中存储和统一服务,以及面向业务高可靠运行的系统运维监控。在相同测试内容、工具、环境等条件下,测试结果显示性能明显提升,元数据类数据存储至云库后响应效率提升300%以上,服务产品存储至专题库后服务效率提升50%以上。“天擎-四川”接口用户分析数据显示,“天擎”对平台提供单日近10万次接口访问次数和超10GB的服务接口数据量,实现省、市、县各单位近160种网格预报数据和产品的云上存储和服务,在线数据量超500GB。

新的四川省智能网格预报系统投入业务运行后,原有系统降级为备份系统。目前运行的四川省智能网格预报系统支撑省气象台、全省21个市(州)气象台和140多个县局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经受住多次重大天气过程及重大自然灾害气象服务的业务应用考验。在业务高峰时,系统每分钟平均处理请求数超3000个,近百万网格点数据可秒级响应,极大提升了全省预报产品制作与服务效能。

(作者:冯汉中 马渝勇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