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横断山区(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9日至20日,中国气象局横断山区(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召开。会议还正式启动了研究中心弥勒科学试验基地工作,同时云南省气象局和贵州省气象局就共同推进昆明准静止锋研究签署合作协议。

云南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于2020年6月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共建研究中心以及大理国家气候观象台、昆明准静止锋科学试验基地(弥勒),共同打造“一中心两基地”科研业务融合创新平台。2021年5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围绕横断山区强降水、昆明准静止锋精细化特征和机理两个科学问题,从观测试验、机理研究和预报方法三个层次开展研究,为数值预报产品评估订正以及研发智能预报预警技术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着力提升对复杂地形区灾害性天气的科学认知水平和预报能力。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对该中心前期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并鼓励研究中心瞄准国际前沿,推动高原山地大气科学研究产出世界级科研成果。

下一步,研究中心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强化科技攻关,扩大交流合作,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科技人才政策,探索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努力打造“一中心两基地”。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宇如聪,红河州政府秘书长丁昆出席会议并为弥勒科学试验基地揭牌;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致辞。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云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贵州省气象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学术交流。

(作者:周蓉 王建云 陈艳 任菊章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