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与模拟”青年创新团队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首批青年创新团队之一——“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与模拟”青年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团队”)召开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团队将围绕当前重大农业气象灾害中长期影响预报缺乏、灾害损失精细化评估不足等问题,以影响主粮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相关的重大农业气象灾害为研究实例,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估时效从短期扩展到中长期,将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从目前的定性或半定量精细化到公里级格点,并建立农业气象灾害影响机理-灾变过程-产量损失评估技术方法。同时,团队将培养气象为农服务专业化青年技术团队,解决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技术青年人才支撑力及储备不足等问题。

会上,专家围绕青年创新团队的攻关任务、创新点、核心成果及考核指标、工作基础、管理机制和保障条件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建议团队工作以气象为农服务为导向,技术指标与已有工作基础相结合,预期成果与业务相结合;加强国省协同与实地调研验证,考核指标在数量和质量上做好统筹兼顾;充分发挥青年的创新能力,高效解决业务服务中存在的难题。

(作者:何亮 闫泓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