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及其影响”青年创新团队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首批青年创新团队之一——“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及其影响”青年创新团队召开启动暨建设方案论证会。

“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及其影响”青年创新团队将围绕高原气候变化特征、气候变化归因与预估、气候变化影响等内容开展科技攻关,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为国家提供战略科技支撑;同时为高原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候灾害分析与预测业务支撑。

会上,与会专家指出,团队要充分利用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的气象观测优势,研制一套高水平、权威的高原地区气候变化数据集;力求在青藏高原多圈层气候变化特征、归因与未来预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提升相关业务科技支撑能力;以创新团队为平台,凝聚青年研究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高原气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这支青年创新团队以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为依托单位,集合了国家气候中心、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气候中心等多个单位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将成为高原院后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作者:蒋兴文 刘舸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