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暴雨精细化分析和预报”青年创新团队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15日,中国气象局首批青年创新团队之——“暴雨精细化分析和预报”青年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团队”)召开启动暨建设方案论证会。

团队将围绕暴雨机理研究及精细化诊断分析、数值模式强降水检验评估及误差诊断分析、暴雨客观预报技术研发等核心目标,瞄准暴雨业务预报能力提升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和科学研究,建立基于多源观测资料的暴雨精细化诊断分析技术,实现模式预报误差诊断技术从主观定性到客观定量的发展,解决客观预报技术对极端强降水预报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

团队力争在暴雨分析和预报技术方法研发、产品示范应用以及专家型预报员培养等方面有所突破,紧贴暴雨预报业务高质量发展需求,突出团队自身的技术创新和研发增量,为暴雨业务预报能力提升贡献力量。

据悉,团队由国家气象中心牵头,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河北省气象台、辽宁省气象台、浙江省气象台、广东省气象台、贵州省气象台、陕西省气象台共同参与建设。

(作者:胡艺 张明禄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