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强对流短临预报”青年创新团队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强对流短临预报”青年创新团队在国家气象中心召开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提高气象灾害预警“发令枪”精准度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团队瞄准这一目标,计划未来三年集中攻关分类分级强对流网格监测识别预警技术,填补国家级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指导产品的空白;并基于短临预报业务系统(SWAN)平台,对市县气象部门发布强对流预警信号进行客观指导。同时,团队将培养短临预报技术带头人作为重要目标,发挥青年人勇于创新的精神着力攻克技术难点,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共享、研发交流等多种举措促进青年人才发展。

与会专家建议团队聚焦致灾性强的极端对流天气发生发展机理研究,切实提升预警信号在应对极端天气中的服务能力;通过加强国省两级人才合作交流,集约高效解决业务痛点,发挥团队建设示范效应,提升全国短临预报业务能力。

(作者:盛杰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