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交通气象关键技术”青年创新团队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关键技术”青年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团队”)启动会暨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为破解恶劣天气预报预警难题,团队围绕浓雾、路面高温、路面低温及冰雪、风(横风)、雷电等交通高影响天气,开展交通气象观测技术研究,并依托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和金坛交通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等创新平台,自主研发并优化了新一代热谱地图采集设备,通过开展道面状况对比、无人机组网边界层、公路路温采集等多项观测试验,形成了交通气象综合观测试验数据集。

针对视程障碍和路面状况,团队重点攻关交通气象灾害致灾机理分析及防御对策服务研究。基于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的江苏大雾识别算法、恶劣天气突发交通事件智能感知与联动处置等多项技术通过业务准入,并在江苏率先试点,实现了高速公路团雾监测预警、雾区自动诱导功能。该技术成果应用后,道路交通安全行车系数明显提升。

与会专家建议团队紧跟交通和气象国际前沿,针对关键区域和目标,攻关重大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为交通气象相关业务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陈鹏 陈晓颖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