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绍兴:极端天气“村安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探测半径60公里,一分钟内完成全空域扫描”......近日,1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凤凰山吊装;还有3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部件陆续抵达诸暨湖塘岗、杨佳山、祥贤寺山开始组装。它们将与已建成的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和S波段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形成组网,有效提升绍兴气象部门对局地性、突发性天气的快速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这是绍兴推进极端天气“村安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成效之一。近年来,绍兴市极端天气呈多发、重发态势,70%气象灾害发生在缺乏监测设施、难以掌握气象实况的农村。在气象部门的全力推动下,今年年初,绍兴市投入3.88亿元,有针对性地加强乡村对灾害性极端天气实时精密监测、及早反应预警、提前应对防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村安工程”首要解决中小尺度天气探测能力不够、“局部地区”看不准的问题。

根据行动计划,绍兴将在全市每个行政村建设1个驻村自动气象站,受灾高风险地区建设自然村自动气象站,三年内将新建自动气象站1600个,实现平均站间距缩至2公里、村村有气象站;同时建设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等综合探测设备。

经过一年紧锣密鼓的建设,325个乡村自动站、44个气象特种要素站在绍兴安家落户,80个自动站更新换代,1部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和多部特种雷达新晋“上岗”,“局部地区”看不准的风险逐步下降,有效弥补了当地精密监测的短板。

在杭州亚运会棒球和垒球项目比赛的场馆——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正式启用当天,绍兴市气象局首次运用相控阵天气雷达网,逐分钟精密精准监测场馆和周围实况,逐分钟预报场馆未来2小时的天气,精细分析2小时内影响启用仪式的所有天气系统移向和发展趋势,圆满完成气象保障任务。

在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中,“村安工程”建设成果也持续发挥作用。面对台风“轩岚诺”,气象部门应用综合探测设备网准确捕捉外围螺旋云带,明确点出“上虞陈溪、丁宅,柯桥稽东、平水”等暴雨集中区域以及“嵊州牛团仓、白岩村”等大风区域,为精准把握降水强度、落区、极值分布等提供了关键支撑。

依托“村安工程”建设成果,在精密监测基础上,绍兴预警发布速度和精确程度大幅提升。绍兴市气象台台长沈玉伟介绍,由于能更精准地锁定灾害性天气高影响区域,“风雨哨兵”智慧叫应系统能更加精确地对区域内手机用户动态发布预警信息;情况紧急时,气象部门还会电话通知相关防汛责任人员。在重大预警免审核快速发布机制的助推下,镇街预警信息全域接收时间缩短至分钟级,为基层多争取了30分钟至40分钟的黄金处置时间。台风“梅花”影响期间,“风雨哨兵”发出风雨实况自动叫应31次,浙政钉自动靶向警戒提醒674群次,滚动发布实况提醒504群次,助力成功转移人员12.9万。

(作者:张晓晨 季昌盛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